最新新闻列表

我校学子在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大学生设计竞赛中喜获全国二等奖

时间:2022-06-17浏览:494设置

  日前,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主办、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承办的中国风景园林学会2021大学生设计竞赛落下帷幕。我校生态学院学生团队的参赛项目“‘潮’起鸟鸣,月海呼‘汐’——基于互声互生智慧科普的西沙湿地公园局部改造设计”,从全国本科生组365份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二等奖,是生态学院有史以来首获的最高级别学生奖项,实现了我校在此项赛事中的突破。

  该项目由生态学院苟爱萍教授、风景园林系主任裘江老师指导,风景园林专业学生石曜、丁天辰、陈宇昕、杜一凡、李习栋组成的参赛团队基于《遗产保护与风景区规划》课程学习成果,选取“东海瀛洲”崇明西沙湿地,“立于水网、靠于江流、面向海洋”,方案从亟待开发的生态湿地视角出发,面对场地文化缺陷、水文断层、生态岛失衡、入侵物种的生态破坏、土质盐碱性高等问题,构建新型湿地公园生态模式,以树养树,以土润土,水泉苍古,道法自然。在人文与山水视角下,迎附智慧城市建设趋势,提出与自然“互声互生”为导向的新型智慧科普方式,提出“以朴写真”的多元场景修复策略:构建本土物种生态空间基底、营造沿水沼泽调节空间、优化鸟类生境空间结构,实现天人合一、精神养水的自然境界,即“见鸟林间自在鸣,海上明月共潮生;漫道行万书山路,日长理荒与木存。”

  本次竞赛分设本科生组和研究生组,共收到有效方案674份,其中包含本科生组365份,研究生组309份。经过评审委员会讨论,共评选出获奖作品28份,其中本科生本科组一等奖3份,二等奖6份,三等奖9份。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是全国风景园林界的最高学术团体,它主办的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大学生风景园林设计竞赛每年举行一次,是中国风景园林专业学生设计竞赛的国家级最高奖项,在行业内被高度认可。其宗旨在于提高风景园林专业大学生的设计水平,鼓励和激发大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引导其对学科和行业发展前沿性问题的思考。获得该奖殊荣,充分体现了我校生态学院风景园林专业学生较强的专业技能和创新精神,将推动我校风景园林学科发展,并在同类院校中产生较大影响。

文/图:生态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