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热点排行

上月来稿量
热点排行
上月来稿量
计算机学院 43 计算机学院 43
宣传部 291 研究生部 248
学生工作部 119 城建学院 98
机械学院 43 理学院 77
外国语学院 75 人文学院 73
经管学院 60 教务处 56
化工学院 55 团委 51
科学技术处 46 电气学院 43
计算机学院 42 材料学院 41

【上观新闻】这两类作风问题为何被习近平称为“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

发布者:郭东波发布时间:2020-10-21浏览次数:473

时间:2020-09-30

来源:上观新闻

链接:https://web.shobserver.com/wxShare/html/295397.htm


  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事关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事关现代化战略目标的如期实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9月26日,由上海科学社会主义学会、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全面从严治党与中国之治暨反对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举行。与会专家围绕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根源、成因、表现形式、整治办法等话题展开深入研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会长郭庆松,上海市社联专职副主席、上海科学社会主义学会会长解超分别致辞。

  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事关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

  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名誉会长、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首任常务副院长奚洁人教授指出,官僚主义脱离群众、脱离实际、漠视群众的做法,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之一。官僚主义背后是官本位思想,根治官僚主义要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坚持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在端正领导干部价值观、权力观上下功夫。一是坚守人民至上价值立场,二是自觉增强为人民服务能力,三是塑造忠诚、奋斗、奉献的品格,四是坚持为人民利益奉献的精神。

  解放日报社党委副书记周智强指出,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是一对孪生兄弟,官僚主义催生、诱导形式主义,形式主义是官僚主义衍生物、伴生物。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事关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事关现代化战略目标的如期实现。从根本上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需要把握实质、抓住根本、弄清原因,加强源头治理、综合治理。首先,建立制度化的下访调研机制,将其作为考核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工作的重要内容;第二,建立常态化督查机制,随时抽查、暗访;第三,开展定期或不定期测评,注重群众评价和意见;第四,用好考核评价的指挥棒,改进考核方法,革除诱导形式主义作风的考核制度。

  上海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郝宇青教授分析了形式主义产生的制度根源。他认为,形式主义泛滥是一个顽疾,有各种各样的原因,制度供给问题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视角。制度多了不一定是坏事,但过多的制度供给可能会使制度得不到有效执行而疲于应付,从而造成制度失效。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曹峰旗教授指出,官僚主义是权力的副产品,是人性缺陷在权力上的反映,幽暗的人性和权力相结合就可能会产生官僚主义。为此,应加强引导教育、升华人性,扩大人性向善的空间或者途径。

  构建常态化遏制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机制

  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教授指出,形式主义直接损害人民群众利益和党的形象,损害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推高党内执政成本,从根本上侵蚀党的根本利益,造成党的先进性流失,损害国家治理效能,最终动摇国家政权的根基。因此,必须像防控疫情一样坚决遏制形式主义,一是要把遏制形式主义置于党的建设总格局当中,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二是及时查处、切实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形式主义;三是培养锻造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有免疫力和抵抗力的新时代干部队伍。

  上海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上海师范大学比较政党研究中心黄福寿教授认为,形式主义主要有三种基本类型,即好大喜功的主动形式主义、应付工作的被动形式主义、习以为常的集体无意识形式主义。预防和反对形式主义,一要切实构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二要强化人民监督政府的治国理念,三要构建常态化抗击形式主义政治病毒的机制。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臧志军教授认为,在实践操作层面,国家和社会的分离可能会造成国家和公权力的“自我目的化”,这种公权力的异化会导致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如何有效防止和纠正公权力“自我目的化”?必须进一步构建和完善以人民至上以及为人民服务理念为核心的价值体系,进一步扩大公民的有序参与和社会主义民主。要注重建立和完善切实有效的制度,进一步公开公权力运行流程,规范运作流程,完善成本核算制度,实现自下而上的监督。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于新东教授从技术手段的视角,就如何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提出建议。他主张把大数据思维、方法和工具应用于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一是通过海量数据、多维角度以及数据之间的非线性关系,更加有效地透过现象把握本质,实现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定量化和精准化;二是通过大数据对非因果关系的现象和结果进行量化关系建设,提升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策和举措的有效性。

  上海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吴解生教授指出,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是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削弱了党的先进性,侵蚀了党的执政基础。他进一步分析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文化根源,认为特权思想不仅仅存在于干部中,普通老百姓中大量存在的要面子、讲排场、奉承拍马等“媚权”心理也助长了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产生,而这也是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重要方面。我们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同时,要对这些思想糟粕进行反思和批判。

  本次会议是上海市社联第十四届(2020)学会学术活动月活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