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热点排行

上月来稿量
热点排行
上月来稿量
计算机学院 43 计算机学院 43
宣传部 291 研究生部 248
学生工作部 119 城建学院 98
机械学院 43 理学院 77
外国语学院 75 人文学院 73
经管学院 60 教务处 56
化工学院 55 团委 51
科学技术处 46 电气学院 43
计算机学院 42 材料学院 41

【理论研究】郭庆松:打赢大上海保卫战,信心和底气从何而来

发布者:吕客发布时间:2022-05-07浏览次数:13

  5月7日,《解放日报》刊发了我校党委书记郭庆松署名文章《打赢大上海保卫战,信心和底气从何而来》。文章指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这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和全国人民的热切期盼,也是由上海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所决定的。文章全文如下。

  5月5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指出:实践证明,我们的防控方针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我们的防控政策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我们的防控措施是科学有效的。我们打赢了武汉保卫战,也一定能够打赢大上海保卫战。

  打赢大上海保卫战,这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和全国人民的热切期盼,也是由上海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所决定的。新中国成立后不久,毛泽东就指出上海“有前途,要发展”,1990年邓小平则提出“上海是我们的王牌,把上海搞起来是一条捷径”。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上海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因此,大上海保卫战,这一仗只能赢也必须赢。

  打赢大上海保卫战的根本保证

  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先进政党,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为人民谋利益的理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永葆生机活力的根本源泉。先锋队、忠实代表、领导核心的性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决定了我们党必须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

  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本质上就是立足抓早、抓小、抓实,发现一起扑灭一起,以最低的社会成本、在最短的时间内控制住疫情蔓延,以此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以及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背后体现的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和宗旨依归。无论是疫情期间按下暂停键,疫情好转后尽快复工复产,还是强调“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所有这些都是人民立场的具体体现,都是对“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的最好诠释。

  两个多月来,上海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在战“疫”路上与党同心同行,体现的是对“动态清零”总方针的高度认同和对党中央坚强领导的坚定信心,这是取得战“疫”胜利的人心所向、民心所在。

  打赢大上海保卫战的坚实保障

  在上海的这次疫情大考中,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应检尽检、应收尽收、应隔尽隔、应治尽治,这不仅要求专业部门和专业人员发挥各自职能和专业优势,而且需要调集检测能力、医务人员、防控物资等专业力量。物资保障、垃圾清运、困难帮扶、环境消杀,这些纷繁复杂的事务既关系到抗疫工作大局,也影响着百姓生活的点点滴滴。在所有这些场景中,我们都能看到各级党组织的积极作用和广大党员主动作为的身影。

  在本轮抗疫战斗中,上海一大批共产党员挺身而出,彰显了党的诞生地广大党员的风采和担当。有超过70万名党员向社区报到,他们主动请战、迅速集结,与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等并肩作战,成为疫情防控的中坚力量。在有些小区,社区志愿者90%由党员组成,发挥了疫情防控中流砥柱的作用。广大党员的积极作为,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让党徽在抗疫战场熠熠生辉。

  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来源,广大团员青年也是冲向急难险重任务,让青春在抗疫一线更为闪耀。截至5月3日,全市已招募23.5万余名青年志愿者,各级团组织共组建2600余支青年突击队,7.9万余人投入疫情防控一线,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我们的青年团员经得住困难挫折、扛得住风险挑战、顶得住关键考验,团徽同样在战疫一线光彩夺目。

  打赢大上海保卫战的最大底气

  抗击疫情是一场人民战争,也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国人民与上海市民的勠力同心、共同守“沪”,以形成强大的合力。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上海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关心,国务院工作组有力指导,兄弟省市和解放军大力支援,上海市民全力以赴、尽锐出战,共同汇聚成同心抗疫的磅礴力量。

  据统计,截至5月初,从全国调集了238万管核酸检测力量和有关防控物资、抽调了22个省份3万余名医务人员和重症专家,军队派出了5000多人医疗队,全面支持上海疫情防控工作;在国务院国资委的组织下,多家央企及其下属单位紧急集结,援建方舱医院、增援医疗队伍、助力核酸检测、运送保供物资,全力支援上海抗疫;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全国各省市等组织的大批捐赠物资源源不断运抵上海。有全国人民的倾力支持,打赢大上海保卫战可谓底气十足。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上海必须咬紧牙关、乘势而上,将信心和底气化为有效战斗力,争取尽快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大上海保卫战。

  (作者郭庆松,系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