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刘宇陆委员:要把生态道路建设作为提升城市国际化形象的起步点和支柱点

发布者:投稿(校园快讯)发布时间:2020-02-24浏览次数:206

  


本文信息:

原文来自:新华网 2020年01月18日

原文地址:http://sh.xinhuanet.com/2020-01/18/c_138715226.htm


刘宇陆委员:要把生态道路建设作为提升城市国际化形象的起步点和支柱点

2020年01月18日 16:05:3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月18日电(吴一航 严曦梦 张千石) “上海作为一座国际化大都市,其发展一定要是生态的、绿色的。这不仅能更好提升城市的国际化形象,还能实现可持续发展。”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刘宇陆这样描述了他对上海城市发展方向的看法。同时,他还建议,把生态道路建设作为打造“绿色城市”、提升区域国际化影响力的起步点和支柱点。


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刘宇陆。新华网张千石 摄

绿色生态是建设卓越全球城市的大势所趋,也是打造宜居城市的前提条件,“绿色指数”或将成为影响城市形象的重要指标之一。

近年来,上海市在推进绿色生态城区建设方面不断探索,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技术保障、科学设计、精细化管理等举措,取得了非常喜人的工作成果。

推动绿色、低碳的生态城区建设将是一项长期工程,也是重点工程。刘宇陆委员表示,上海在“绿色城市”打造过程中,不妨先将生态道路建设作为起步点,以此来辐射周边区域,以点带面,推动整座城市绿色生态建设迈入向高质量发展。

“道路交通是城市发展的必要环节之一。同时,道路的质量以及周边环境的状况也是人们对该城市的‘第一印象’。”刘宇陆委员说,面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绿色发展的要求,加强上海城市生态道路建设就显得尤为迫切。

如何进一步推动上海生态道路建设,刘宇陆委员建议,相关部门可以根据不同地区的公路建设情况,科学采用能源化、资源化、绿色化施工手段;科研单位要加大对环保建设材料的研发投入,开发一批绿色无污染的道路建设用料;开展路域生态系统长期定位监测与调查,构建大数据资料库,为生态道路系统提供科学数字支撑;加快构建路域生态建设技术标准体系,为生态道路建设及调控提供技术支撑。

“希望有关部门能科学统筹规划、低碳有序建设,与长三角城市群形成联动,共同构建绿色生态道路体系,进一步提升城市美誉度和影响力。同时,”刘宇陆委员说,生态道路建设或将对长三角城市群绿色一体化发展迈向高质量起到积极作用,也为上海提升城市国际影响力提供新的支撑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