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报:做志愿者扛煤气罐爬楼 每天步行数公里宣传抗“疫”

发布者:投稿(校园快讯)发布时间:2020-02-24浏览次数:531

  


本文信息:

原文来自:上海科技报 2020年02月24日

原文地址:http://www.duob.cn/cont/848/207710.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一位女学生这样参加战“疫”

做志愿者扛煤气罐爬楼 每天步行数公里宣传抗“疫”

2020年02月24日 作者:陶婷婷 编辑:sandi.wu 审核:吴山弟

超长寒假“宅”家,对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大三的钱珊同学而言,这个假期最有意义的事情,莫过于在家乡安徽省池州市所在小区加入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中来,从上午8点开始到晚上6点,每天值班10个小时。

每天拿着大喇叭行走数公里:多走一步,居民就减少一分风险

根据户籍信息为每家每户派发健康出入证、对小区出入人员登记……钱珊的志愿者工作看似简单却很不容易,小区内九栋楼一共有一千多户,为了保证工作的有效性,她每天还要拿着大喇叭在小区内“游”三圈,行走数公里,保证抗“疫”宣传内容入户入耳,“碰到下雨天,虽然天气很冷,但一想到自己在小区宣传,多走一步路就会少一个人出门,风险就会减少一分,我就增加一分动力。”钱珊说,这种参与感也是一种令人愉悦的奉献感。

老奶奶送来三个菜;年轻人正在长身体,不要吃方便面

偶尔会碰上出门拜年的老年居民,对于信息登记不理解,觉得是盗取信息的坏人。碰到脾气大的,还会被责骂。“这时候我们都会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告诉他们,现在有一种可怕的病毒,通过唾液、接触都会传染。”钱珊说,由于老年人思维方式比较陈旧,她会拿出手机,在网上搜索相关资料,让他们直观感受疫情的严重性,明白呆在家中是对自己最好的保护。

“作为志愿者,耐心沟通是我们的本职,保护他们的安全是我们的责任。”有些老人也令人非常感动。有位独居的张奶奶执意要出门,经过沟通了解后知道她家里已经没有蔬菜和肉,志愿者毫不犹豫地陪同她一起出门采买。让钱珊感到意外的是,晚上张奶奶送来了三个菜,“每天看你们吃方便面,年轻人正在长身体,这样会营养不良。今天我多炒了几个菜正好带给你们。”张奶奶说,现在这么危险,谢谢你们愿意为了大家的安全做贡献。

一个上午扛三个:爬楼梯送15公斤重的煤气罐

钱珊志愿服务的地方是老旧小区,居民还在使用煤气,而出于安全原因,燃气公司送煤气罐工作人员是不允许进入小区的。这个时候志愿者就会自己动手,把煤气罐扛到住户家里,钱珊说,“有个上午一口气送了三个煤气罐,因为老旧小区没有电梯,只能爬楼梯。”三趟下来,15公斤重的煤气罐已经让她气喘吁吁。

“疫情面前,能为家乡力所能及的志愿工作,辛苦点也值得!”钱珊说,再坚持坚持,我们就会迎来熟悉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