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学院赴上海市绿化管理指导站调研

发布者:吕客发布时间:2021-09-06浏览次数:632

  9月1日,生态学院院长李法云一行赴上海市绿化管理指导站调研,受到该站站长奉树成等热情接待,双方举行座谈交流。

  李法云介绍了生态学院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科研、智库平台及萱草文化建设等方面情况。他表示,生态学院作为上海市高校中唯一一个在同一个学院内设置有生态学、园艺、园林和风景园林专业,涵盖理学、工学和农学三大学科门类的学院,现建有国家萱草种质资源库、上海城市路域生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美丽中国与生态文明研究院上海高校智库等国家、省部级科研平台和智库平台。上海市绿化管理指导站作为上海全市园林绿化技术指导单位,建有上海城市树木生态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全市园林绿化行业技能人才鉴定标准的制定单位。生态学院与指导站在科学研究、技术研发、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建设、本硕博多层次高质量人才培养等方面具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希望双方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和特色,共同举办生态文明建设高端学术论坛,协同打造产学研平台,推进科技创新及开展人才培养,为上海城市园林绿化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上海城市路域生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徐斌介绍了工程研究中心建设情况,及在路域生态工程技术创新与应用等方面开展的工作。

  奉树成表示,上海市绿化管理指导站立足于上海城市“绿色、生态、美丽”发展需求,在城市行道树种选择、绿色防控、健康养护、古树名木保护、立体化绿植技术、生态化栽植模块研发、绿地“四化”品质提升、生态景观应用技术研究等方面开展了系统的科学研究和技术指导工作。希望双方在城市树种生态应用、城市树木安全健康管理、低碳型城市绿地建设、生态景观提升提升技术、城市生态建设及相关领域科学普及和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更深层次的合作,共同推进上海城市生态园林建设及大都市圏绿色生态园林园艺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上海市绿化管理指导站相关负责人围绕指导站发展沿革、业务职能、技术培训、园林绿化行业技能人才培养标准制定、培训质量监管与鉴定质量评估、科技研发、技术标准、技术应用等工作作了介绍。

  双方就促进产教融合发展、协同开展国家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加强高校双师双能型教师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开展了深入讨论。

文/图:生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