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热点排行

上月来稿量
热点排行
上月来稿量
计算机学院 43 计算机学院 43
宣传部 291 研究生部 248
学生工作部 119 城建学院 98
机械学院 43 理学院 77
外国语学院 75 人文学院 73
经管学院 60 教务处 56
化工学院 55 团委 51
科学技术处 46 电气学院 43
计算机学院 42 材料学院 41

我校2位教师入选2022年度上海市优秀技术带头人计划

发布者:郭东波发布时间:2022-08-15浏览次数:31

  近日,上海市2022年度“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优秀学术/技术带头人计划入选人员名单出炉,共150人入选。我校香料香精化妆品学部田怀香教授和机械工程学院张而耕教授入选优秀技术带头人计划。

  田怀香教授担任上海食品风味与品质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负责人,入选2016年上海市曙光学者,2017-2018年度上海市三八红旗手,2019年上海市教卫系统优秀共产党员,2022年上海市优秀技术带头人计划。荣获2021年度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科技创新奖—杰出青年奖、2021年度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排1)。主持完成包括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国家及省部级项目12项,企业横向项目15项。近五年发表论文77篇,其中一区TOP期刊20篇,公开或授权专利50余件、转让3件。

  田怀香带领团队发明增香乳酸菌精准靶向筛选技术,创立了我国首个增香菌种库,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她建立了奶酪香气化合物的靶向内源调控机制,推动我国奶酪产业化进程。她依托上海食品风味与品质控制工程中心合作共建单位—上海清美绿色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成功申报上海市优秀技术带头人计划。田怀香团队以增香乳酸菌的高效选育及应用等关键技术,助推企业产品升级和工业化产品风味稳定,引领企业技术革新,开发“健康、美味、绿色”高品质产品,助力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推动我国植物基食品发展、促进我国食品产业转型升级。

  张而耕教授是江苏省双创人才、盐城市领军人才、上海市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期从事硬质涂层的教学科研工作。2018年带领团队获批上海物理气相沉积(PVD)超硬涂层及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部级工程中心)。主持纵向、横向项目到款经费超过4000余万元,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SCI、EI收录20篇,授权专利20项,转让专利5项,出版学术专著《现代 PVD 表面工程技术及应用》1部,主编《机械工程材料》教材1本。2014年,获得上海国际工业博览会优秀产品一等奖;2016年,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2016年获得上海市育才奖;2019年,获得上海市产学研合作优秀项目一等奖;2020年,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021年,获第33届上海市优秀发明选拔赛优秀项目银奖。

  张而耕带领团队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开发了十几种工业用硬质涂层,有助于解决国外对中国航空航天等领域材料成型的卡脖子问题,产生经济效益超过20亿元。他依托企业上海紫日包装有限公司成功申报上海市优秀技术带头人计划。张而耕团队研究的高硬度切削涂层将刀具的切削硬度从HRC45提高到HRC58,涂层刀具的使用温度达到1200℃,使得模具淬硬钢可以带硬干式切削,取消了退火环节,大大降低了紫日包装公司生产成本等。双方联合获2019年上海市产学研合作优秀项目一等奖、2020年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021年第三十三届上海市优秀发明选拔赛优秀发明银奖。双方合作使紫日包装公司技术保持领先、产品利润提高10%左右。

  上海市“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优秀学术/技术带头人计划面向50周岁以下的科技人员,目的是选拔和培养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学术带头人和引领产业技术创新的技术带头人,促进其建设高水平科研梯队和创新团队,带动上海科技和产业发展。其中,优秀技术带头人计划,以企业为依托,围绕本市科技发展重点方向,鼓励高校、科研院所优秀科技人员围绕企业科技需求开展研究,以人才计划为纽带开展产学研合作。

文/图:科研院